明日无需在做挣扎

鹰婕Jane:


Dear Jane ,


把这些开头“断片”放进同一个文档里,

愣愣盯着出神,

忽而像是明白了什么。


每卷胶卷,都有这样一张意外的燃烧。

人生的每个阶段,都有这样一些措手不及的断片时光。

在那些时光里,

你或许残缺不全,面目模糊,

又或许骤然清醒,独自浮游。

明白无需再做挣扎,

唯一要做的,就是大步走出去。


珍生日的时候,给她写了一封信。

执笔之时,太多话语汹涌在心头。

只一年,世事无常几个字,被逐字放大,

浓雾一般笼罩在城市上空。

那时脑海闪过某些记忆碎片,

却觉得已经那样遥远,

连同那些城市那些风景那些昔日的熟悉。

心情是一个远字。愿望也是。

大概是微微蹙了眉,在泛黄的信纸上写下一句,

你说一年前的我们,怎么猜得到,

一年后的今日,会是这般模样?


就算你看到了片头,又怎猜得到结尾?


一切行将开始的都在结束。

一切已然结束的,都是新的开始。


当时有个女孩背着包,独自一人,

在诺大空寂又明亮刺眼的候车厅里,

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高铁上,

从一个总站到另一个总站的地铁里,

汹涌泪腺一如脚下不知所向的路,不停歇。

无助如她,只能用长发遮掩一张无法自控的脸。

现在我多想紧紧抱住她,握她的手。

至少在她晕头转向迷了路的时候,

一把拉着她坚定向前走。


曾有段日子没办法安静面对自己,

害怕黑夜,寂静,空落,习惯,回忆。

在人事已非的时候,身体却还固执地保留昔日习惯,

大脑与身体分处不同频率,因此错位频频。

那时我原谅了自己,

心里明白,比习惯和回忆更强大的,是时间的悄无声息。


那段时间用各种办法填塞自己的生活。

看很多电影很多书,坐很多车走很多路。

城市依然空洞得可怕,

繁华入眼皆成苍凉。

我期盼每一次的蓝天和日出,

却总等来日复一日的阴霾不语。


后来已不再固执地期盼。

这个城市本就是这般模样,

我改变不了它,只能改变我自己。

于这个在我心底没什么余温的城市,

唯一的念想就剩下,离开。


身处这座城市的这几年,

我不是一直都在间歇性逃离吗,

就仿佛它是一个牢笼,

每次背着包离开,都像松了一口气,

心里漾着欣喜,不是因为对旅途的憧憬,

而仅仅是因为,我正在离开。


不再做多余又刻薄的憧憬了。

那里有着愚人自欺的意味。

对城市。对人。


三个月可以发生什么事情。

那样的三个月叠加这样的三个月,

我仿佛回到原点,

侥幸跳离断片时光。

但哪有什么原点,

断片时光的长度,

也在你的人生轨迹上占据两点之间的距离。


那时养成了怎样的习惯,

现在也已经一一摒弃,

只愿安安静静过自己的小日子。

微信微博都日渐疏离,

手机沉寂,唯家人问候密友私语。

一直没认真改过的晚睡强迫症,

经过连续几天的彻夜失眠后,

竟像被整顿过一般,早早有了睡意。


幸福是,晚上十一点能躺在床上,

在浓浓的睡意里沉沉安睡,

不想任何人任何事。


生活回到素朴诚恳的模样。

仿佛有着孩童般透彻双眸。


新生让我正视死亡的意义。

无论是个体,还是族群,总是依赖如此生生不息。


你没有原点,你没有回去的路,

只有一道向前蜿蜒的未知之途。

且行且忘,边走边爱。

因坦荡得自由,不悔无愧。

雨尚有风作伴,随心而安。


婕。2013年6月10日。


评论
热度(158)